夏燕靖教授新编省重点教材《中国古代设计经典论著选读》通过评审

发布者:艺术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4599

近日,我校教务处接省教育厅通知,我校设计学院夏燕靖教授新编的《中国古代设计经典论著选读》教材通过评审,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教材是于2016年被立项为“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依照江苏省重点教材立项审定工作程序,教材正式出版之前需由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为此,我校教务处根据省厅意见,于本月中旬邀请专家对该教材进行了评审。

出席教材评审会的专家有:南京大学艺术学院童强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李倍雷和汪小洋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倪建林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邬烈炎教授。参加评审会的还有,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等。评审会由南京艺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季晨主持。

会上,夏燕靖教授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教材形成的历史渊源、编写思路与特色。夏燕靖教授介绍说,这部《中国古代设计经典论著选读是为我校设计学院传统基础理论课程所作的新编教材。“设计艺术文献选读”课程,在我校设计学院自开设至今已有37年。课程创设是张道一先生于1981年发起的,当初主要是给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讲授的专题课程,先后编写过三份讲义,留下丰富的教学资料。之后,于1994年下半年,由奚传绩先生接续讲授,面向研究生和本科生教学,并出版有《设计艺术经典论著选读》教材,其中第二版被教育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推荐为研究生教学用书,可谓影响广泛。2006年,这门课程转交到自己手中,无论是从课程分量,还是从课程积累资料来说,这都是一门沉甸甸的课程。十二年来,又在教学中有所改进、有所完善,终于完成了这部新编教材,可以说是这门传统课程发展脉络的写照。

在评审会上,会专家在听取了夏燕靖教授介绍之,对教材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部教材的文献选目十分经典,覆盖面周全,自先秦至清末民初的代表性文献均有涉及,内容涵盖古代设计的各个领域,包括了思想与技艺、工造与制度、造物与赏物等诸多方面,充分体现出中国传统设计文化的贯穿脉络与特有的精神风貌,为高校设计类专业本科阶段课堂教学,以及研究生阶段研修学习提供的“学本”性专业教材。专家们还肯定了编者对大量文献筛选、校勘和释义工作的成效,认为这是进一步完善教材编纂的关键,也是近年来同类教材的优秀读本。尤其是教材增加的“阅读提示”、“专题释义”、“延伸阅读”、“思考与练习”,以及“古典文献提要”等板块,为学生对古代文献的学习和理解提供便利。最后,专家经过评议,一致认为夏燕靖教授新编的《中国古代设计经典论著选读》教材,达到了省级重点教材立项的指标要求,同意推荐教材正式出版。

据悉,到目前为止,我校已有三部教材获得江苏省“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一部完成评审工作。

(张、许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