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研究院于2014年4月建制,内设多个研究所(中心)。2022年更名为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为南京艺术学院建立在“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基础上的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单位。目前,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6人(博导6人),副教授2人,已形成结构合理的高层次师资队伍,并涌现出多为全国知名的学者和学术带头人。其中2人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相关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

艺术学研究所主要承担我校艺术学理论研究和艺术学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工作。目前,拥有“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艺术学研究所设有艺术史研究、艺术理论与美学研究、中外艺术史比较研究、高等艺术教育历史与理论、中国现当代艺术学史研究等个博士生培养方向,设有艺术学原理、艺术美学、艺术史、艺术批评、艺术教育、等硕士生培养方向。开设博士、硕士学位课程二十余门,其它专业课程三十余门,形成较为完备的研究生课程体系。现有在读硕士研究生54人,博士研究生10人。

艺术学研究所教师在国家级和省级以上专业刊物和出版社发表学术论文和出版学术著作百余篇(部),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多项。在开展学术活动方面,近年来多次举办大型系列学术讲座,已形成品牌效应的“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两年一届)”,既扩大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又与各方专家建立起密切联系,为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打造平台。艺术史学科建设研讨会(一年一届)从2018年举办以来,在艺术学界形成广泛影响。此外,近年中本所师生有多人多次参加国内及海外学术交流活动,并与国内和海外艺术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或学术团体建立起联系,扩大了本所在海内外艺术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