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暨“艺术学名词十人谈”高端论坛在南京艺术学院召开

发布者:艺术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0

十月金秋,全国艺术学学者会聚在南京最美的季节,共赏金陵城古韵新声。2023102122日,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支持、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承办的“第七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南京艺术学院召开

 


21日早,论坛开幕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教授通过视频连线代表学校发表开幕致辞。他提出,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的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自创办之初就秉持“体现当代青年学者的精神担当、为艺术学青年学者脱颖而出搭建平台”的主旨,经过十二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艺术学界颇有影响力的品牌。他特别感谢了远道而来的学术嘉宾以及各个学术单位对论坛的鼎力支持。他强调,青年学者是学界的中坚力量,南京艺术学院作为百年老校,始终保持着积极的进取心,希望论坛的举办能够成为青年学者们在学术之路上的基石。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教授在致辞中提出,在学科目录变更的大背景下,“艺术学”概念有了全新的发展,而南艺举办的青年学者论坛也随之有了新的内涵。随着艺术学的“阵容”更为强大,学者们的交流范围也必将更为开阔。他展望了艺术学学科未来的光明前景,寄语青年人有更跨界、更创新的理论成果。

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成洲教授在致辞中传递了对艺术学学科的信心,并从自身多年治学经验出发,向青年学者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处理好作品和理论的关系;第二,处理好门类艺术和总体艺术的关系;第三,处理好中国艺术史论与外国艺术史论的关系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程万里教授在发言中首先指出,艺术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学应打破专业壁垒、推进学科融合,以跨学科的研究推动艺术学科的理论创新。同时,他鼓励青年学者为学术研究注入创新活力、新思想,用热情和力量为艺术学研究带来新篇章。

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顾平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首先向各位学术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向青年学者表示欢迎。顾平教授提到,自2022年的学科调整以来,新文科、交叉学科的发展充分表明艺术学具有自己的学术使命。但同时,学科的发展也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因此,他希望青年学者的研究能够促进中国特色艺术理论与话语体系的建设。

开幕式由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翁再红教授主持。“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如今已来到第七届第十二个年头,并成为艺术学界的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开幕式结束后,第七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的学术报告环节正式开始。两天会议进程中,共有十二个分论坛进行探讨。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七十余位青年学者进行了发言交流,他们的研究范围囊括一般艺术史、艺术史个案、艺术事件、西方艺术理论、数字艺术新形态、文化产业等话题,每一场分论坛都由主持人进行串讲,由学术专家进行学术评议,在此期间,学术嘉宾和青年学者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彼此间活跃的思想交锋体现了艺术学学科的生命力

 


21日晚18时,“艺术学名词十人谈”高端论坛于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由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翁再红教授主持,特邀南京大学艺术学院何成洲教授、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院李心峰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教授、南京大学艺术学院童强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教授、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黄厚明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刘伟冬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向民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顾平教授共十位艺术学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专家,围绕艺术学理论名词展开研讨。会上,他们带来了关于“表演性”“美术”“艺术媒介”“艺术理论”“艺术叙事学”“再现”“写实”“语境”“文化产业”“写意”等艺术理论重要概念的思考和辨析,并一致表示厘清艺术学关键词、核心术语是非常必要的。“艺术名词十人谈”旨在为中国艺术和艺术理论正本清源,为夯实中国艺术学学科基础做出贡献。在持续三个多小时的交流中,精彩论点不断涌现,学术氛围热烈。

 


经过两天热烈而紧凑的学术报告交流后,论坛闭幕式于22日下午召开。闭幕式由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翁再红教授主持,她表达了将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延续下去、为青年学者提供学术支持的信心。

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王晨教授进行闭幕式上的学术总结。他认为论坛观点纷呈、成果丰硕,具体而言,他以学者们的多篇论文为例,认为其在研究范围上涉及的论题非常多元,表现出艺术理论学科的活跃性;在深度上可谓精细入微,体现在学者更专注、视角更多元和以小见大的研究方法;在学术范式上的跨门类、跨媒介性,使得研究更能形成艺术一般的理论;在学术话语上逐步建构起了解决现实问题的研究思路;在学术自觉上体现为中国艺术理论研究的代际传承。

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吕少卿教授致闭幕辞,在艺术学发展的新形势当下,他希望青年学者敢于质疑、勇于求真、乐于交流,积极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最后,他对莅临论坛的专家、参与发言探讨的学者、为论坛工作做出贡献的老师同学们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至此,“第七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落下了帷幕。本届论坛共有67位青年学者发言,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他们不仅带上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学界同仁分享,更是在此充分地交流了学术观点,学术点评专家们也不辞辛劳地为提供青年学者们指导和帮助,论坛现场碰撞出许多思想的火花。学术嘉宾和青年学者共同展望,期待在两年后的下一届论坛上再相会。

 

 

 

 

 

撰稿:张亦弛、杨涵清、王县、王宁越

摄影:李佳蓉  周薇陈易李昕予

图文编辑:吴风南、邹昌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