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开幕

发布者:艺术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10-21浏览次数:10

金秋十月,正是古都金陵最美的季节我们在此感受古与今的交叠,探索艺术学科新思想,共享学术盛宴。20231021日,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支持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承办的“第七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于南京艺术学院逸夫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



 

开幕仪式上,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教授通过视频连线代表学校发表了开幕致辞。他提出,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创办之初就秉持“体现当代青年学者的精神担当、为艺术学青年学者脱颖而出搭建平台”的主旨经过十二年发展如今已成为全国艺术学界有影响力的品牌。丰富的来稿与思想的交锋是论坛一贯的特点,通过论坛,他见证了青年才俊的学术热情与勇气。他特别感谢了远道而来的学术嘉宾以及各个学术单位对论坛的鼎力支持。南京艺术学院作为百年老校,始终保持着积极的进取心论坛期间,学校全力为学者们做好服务工作,亦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成为青年学者们在学术之路的基石。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教授致辞回顾了自己与南艺的深厚渊源他特别提出,在学科目录变更大背景下艺术学概念有了全新的发展,而南艺举办的艺术学青年论坛也随之有了新的内涵随着艺术学的“阵容”更为强大,学者的交流范围也必将更为开阔。他展望艺术学学科未来的光明前景,寄语青年人有更跨界、更创新的理论成果。

 

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成洲教授在致辞中传递了对艺术学学科的信心,并从自身多年治学经验出发,向青年学者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处理好作品和理论的关系,深入研究与把握作品对理论化大有裨益;第二,处理好门类艺术和总体艺术的关系,二者不可分割;第三,处理好中国艺术史论与外国艺术史论的关系有利于为我国艺术理论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国际视野同时为自身的艺术史论研究打开新的窗口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程万里教授在发言中首先指出艺术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学应打破专业壁垒、推进学科融合,积极思考艺术与科技、社会与人文的连接,推动艺术学科的理论创新。他还鼓励青年学者为学术研究注入创新活力,新思想,用热情和力量为艺术学研究带来新篇章。

 

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顾平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首先向各位学术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向青年学者表示欢迎。顾平教授提到,自2022年的学科调整以来,新文科、交叉学科的发展充分表明艺术学具有自己的学术使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同时学科的发展也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尤其是当下中国艺术以及中国艺术理论的研究还远远不够他希望青年学者的研究能够促进中国特色的理论与话语体系的建设,对于艺术学理论研究视野要拓宽,要有跨学科的视野。

 


开幕式由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翁再红教授主持。开幕式结束后,全体参会嘉宾和青年学者来到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前合影留念。“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两年举办一届如今已来到第七届第十二个年头,并成为艺术学界的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在青年学者群体中享有强大号召力。本届论坛设立四个分议题,分别是“中国特色艺术理论体系与话语体系建构”、“传统艺术史论的当代阐释”、“学科的交叉融合与艺术的跨媒介发展”以及“数字时代的艺术与文化产业”。接下来的两天会议进程中,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七十余位青年学者将进行发言交流,充分展现各自的学术风采。

 


撰稿:张亦弛、杨涵清、王县、王宁越

摄影:李佳蓉

图文编辑:吴凤南、邹昌南

审核:顾平、翁再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