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举办公告

发布者:艺术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2081

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与多所高校联合承办的“第七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计划于2023年10月举办。

图片

        “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自2011年举办首届以来,根据每两年一次的惯例,已走过了整整一纪十二年的光景。多年来论坛始终秉承“体现当代青年学者的精神担当,为艺术学青年学者脱颖而出搭建平台”主旨,许多青年学者来到论坛交流学术、碰撞思想,展示自己的学术实力与勇气。在此过程中,论坛也从尊重青年创新、发掘青年人才的角度,实际推动了全国艺术学学科的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十余年间,论坛不仅推出了一批优秀的学者,自身也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学术品牌。

       当下,艺术学研究面临着全新的形势与契机。2018年,我国启动“新文科”教育发展战略,突出强调打破专业壁垒和学科障碍,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这对包括艺术学在内的人文学科都提出了挑战。2022年,新发布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中“艺术学”学科门类又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在引发热议的同时,也不禁让学界对学科边界及研究领域等问题展开了新的思考。在此背景下,以发展的眼光重新界定和看待学科的存在价值,为新形势下的学科发展提供洞见与良策,已然成为包括青年学者在内整个学界的共同责任。经典的艺术史论命题需要我们再思考、再推进,新兴的交叉学科与理论热点、前沿需要我们及时回应与研究。

本届论坛设定如下题域


1.中国特色的艺术理论体系

与话语体系的建构

2.传统艺术史论的当代阐释

3.学科的交叉融合与艺术的跨媒介发展

4.数字时代的艺术与文化产业





希望通过青年学者对以上命题的研讨,带来艺术学研究的新知、新识、新面貌。如无意外,本届论坛将恢复为线下举办。欢迎来自全国的艺术学青年才俊踊跃供稿,期待金秋时节与您在古都金陵的相会。

提名学者要求及产生办法

1、年龄在45周岁以内(1978年1月为限);

2、自荐与推荐相结合,本次论坛以文参会,需提供符合上述主题方向的学术成果;

3、提名确定方式,由论坛组委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评议产生。


有意参会者请下载填写文后的《参会自荐表》,并于2023年8月30日前请将全文发至会议指定邮箱:qnxzlt@163.com(电子邮件标题中,请注明“2023•第七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字样)。一旦提名确认,我们将联系作者。即日起接收自荐与推荐信函,本届论坛不收取会费,会议期间安排餐饮,住宿自理。(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获取参会自荐表)

图片

  

联系地点:
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办公室
南京市虎踞北路15号 (邮编210013)
论坛联系人:
孙超 15996235407   刘奡 13851947893
会议邮箱:
qnxzlt@163.com

图片

1_2023第七届全国艺术学学青年学者论坛参会自荐表.doc

主视觉 | 吴风南 、宋文君

 图文编辑 | 赵笺、刘奡

审校 | 顾平、翁再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