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院师生以线上形式参加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民族艺术学:国际视野与理论范式”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艺术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2678

2021年10月30-31日,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的“民族艺术学:国际视野与理论范式”学术研讨会以线上和线下形式同步举行线下会议设于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堂。我校师生以线上形式参会,会场设于研究院图书资料室。据了解,以民族艺术学为视角的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已经举办过多次。今年6月,举办的研讨主题是“民族艺术学:学科定位与基本概念”,是一次关于民族艺术学学科与概念的深入探讨,可以说是寻路式的学术研讨会。4个月后的今天,主题聚焦“国际视野与理论范式”,更是体现民族艺术学学科的发展,希望通过开拓式的国际化视野,拓展出更多的民族艺术学研究领域。

 

 

此次,安排我校研究院师生以线上形式参加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民族艺术学:国际视野与理论范式”学术研讨会,适逢研究院2021级新晋研究生入学报到之际,促进新生尽早转入学习与研究的工作状态,触发学生对于艺术学理论学科的更多思考。同时,也为增进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艺术研究院与我校研究院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我校研究院夏燕靖教授2021级新晋研究生一同线上参会

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建民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王杰教授分别进行学术致辞围绕民族艺术学的论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夏燕靖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参会学者对本次研讨会主办方提供的学术交流平台给予衷心感谢他说:当今在“新文科”推进跨学科、跨门类学术融合的主导思想引导下,民族艺术学可以说是民族学、人类学、艺术学等诸多学科的外延与拓展,具有学术“自强自立自信”的突出表现。依此,民族艺术学的学术方向和学科视野,不仅是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之中,更需要展望国际,寻找出研究多元化的理路,这也正是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与主旨所在。民族艺术学的理论范式探寻,可以将中华文明与中华民族数千年传承文化发扬光大。如此民族艺术学作为一种理论建构和学科建设,自然关乎正确引导民族艺术的发展与繁荣。此次会议主题聚焦“国际视野与理论范式”,更是体现民族艺术学学科的发展,希望通过开拓式的国际化视野,拓展出更多的民族艺术学研究领域,这表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艺术学研究已经步入快车道,其意义非凡,值得期待。

 

 

10月30日上午场的研讨会,由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书记陈刚教授担任主持人,发言学有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浙江大学王杰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王廷信教授深圳大学李心峰教授云南大学李世武教授。五位教授先后围绕各自的论题展开“民族艺术学”的话题探讨在理论高度之外,还提出了颇具现实针对性的观点本场评议人为中央民族大学王建民教授他认为各位教授从不同角度观照民族艺术的深入讨论为学科的建设贡献了非常重要的学术思考对于民族传统的生存路径和民族艺术学的理论构建提供了十分具有现实价值的启示

10月30日下午两场讨论,一场由中国传媒大学王廷信教授主持,各位学者针对具体的门类艺术,从多个方面讨论了民族艺术的发生与发展以及新的话语生成和研究范式。参与发言的学者分别是中央民族大学曹立波教授,北京大学朱晓阳教授,上海音乐学院萧梅教授,广州美术学院邓启耀教授,江苏理工学院讲师曹静。本场评议人为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他针对五位学者的发言进行了更深入的阐发,并为本次研讨会提出了两点价值总结,其一,这一交流平台的跨界、跨学科、跨专业的属性明确,将知识转换为理性思考成为理论认知,是关涉知识解读的重要体验,也是学术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其二,交叉、交融的研究视角,路径和方法,为研究者展示了“学与问”的多元方式,并打开了更加广阔地的艺术学学术视野,有益于启迪更多的学术思考。

另一场由广州美术学院邓启耀教授主持,参与发言的学者是西南民族大学汤芸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李修建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赵盼超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讲师张敏河北大学讲师张新科,他们分别从民族艺术学所面临的现实议题出发,对民族艺术学参与学科建设和学科教育的实践形态,以及其发展模式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本场评议人深圳大学李心峰教授对发言进行了细致的评析,并在此基础上分享了自己更具建设性的问题和想法。

 

 

当代青年学者炙热的学术追求为艺术史学界带来了新鲜的活力和新的思想碰撞,他们是学界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以上三场讨论顺利结束后,本次研讨会特别设置的青年论坛于19:00-22:00在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堂举行,为青年学者提供分享并探讨民族艺术学相关学术成果的重要平台。参与论坛发言的青年学者共有十位,分别是中央民族大学师资博士后张冬萍,聊城大学青年教师、博士后岳亚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出站博士后张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杨塔娜以及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六位博士薛红娟何泽张佳益彭瑞琪李索菲韩璐。本场评议人中央民族大学张敏教授充分肯定了青年学者的研究成果,她表示,在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和思想交锋中,我们看到了更为国际化的学术思路,在关于民族艺术学的思考成果中,他们展示出一个前卫的学术共同体,彰显出艺术史学理论学科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扩展理论视野的现在和未来。

研讨会进入第二天,1031日上午场的学术交流依然精彩纷呈,本场讨论由中央民族大学曹立波教授主持,共有七位学者参与发言,他们是来自清华大学陈岸瑛教授深圳大学高建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鲍江教授北京舞蹈学院刘建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江东研究员中国音乐学院肖璇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讲师刘柳。本场评议人北京大学朱晓阳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强调这些论题都具较为前沿的问题意识和对于现实的关怀,非常具有理论启发性。

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发言结束后,中央民族大学王建民教授作为主办方代表进行会议总结,他对本次研讨会从选题、筹备到顺利举办的全过程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对各方院校的大力支持、所有参与本届研讨会师生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本届研讨会的内容十分多元,话题也都具有前瞻性,在充分的交流中推动了民族艺术学理论范式与现实价值的突破性探索,期待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在这样的探索中稳步向前迈进。

 

场内场外的学术交流紧凑而热烈,线上研讨会学术氛围浓郁,线下围坐在研究院图书资料室中听会的同学们也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学者们的观点引发同学、老师之间的频频讨论,研究院师生跟随着议题的推进展开了话题的延伸探讨。将民族艺术学置于民族艺术史学或艺术史学的语境当中,这种陌生化的学科视角促进了新晋研究生的学术思考,各位老师的点评交流也令学生们受益匪浅,这是使新生快速进入学术状态的积极方式。研讨会在师生交流的愉快氛围中圆满结束,这是2021“民族艺术学:国际视野与理论范式”学术研讨会的一个句点,是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新晋研究生的学术起点

                                             (报道,摄影:薛元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