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燕靖教授《设计文化学》教材获批“十四五”部委级规划教材立项

发布者:艺术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2179


据中国纺织出版社20218月初来函,研究院夏燕靖教授《设计文化学》教材由纺织工业出版社申报,获批“十四五”国家部委级规划教材立项。按照来函所示: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以专业出版为宗旨,专注于行业建设与发展的服务导向,为我国纺织服装教育事业辛勤耕耘,专业出版了一大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专著和专业教材,对纺织服装各层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立项的“十四五”国家部委级规划教材,是出版社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所做的基础工作。

据悉,夏燕靖教授立项的《设计文化学》教材,专注于研究设计的文化特征与文化形态的基础理论,是设计学专业理论教学的一门主要课程。设计文化学围绕着人类造物活动的发生和发展所呈现出的一系列文化现象,由表及里逐层揭示其蕴涵的各种文化特征、形态,以及人类造物活动的文化思考。本教材以理论与实践阐述为主线,并结合大量实例予以佐证和阐明,既具有理论思辨的深度又具有见证人类造物活动丰富文化蕴涵的作用。目前,关于设计文化学的教材选题甚少,提出这样的选题十分适合高等院校设计学专业从本科到研究生层次专业教学的需要。全书约25万字,图350幅,并附有相关的设计文化年表。

                                          

                                                 史洋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