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六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征稿启事

发布者:艺术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7-30浏览次数:5159

  

2021•第六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征稿启事


 

2011年6月伊始,由南京艺术学院发起举办的为期两年一届的全国艺术学青年论坛,至今年逢至第六届。论坛旨在体现当代青年学者的精神担当,为艺术学青年学者脱颖而出搭建平台2021•第六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依然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承办,论坛拟定2021年10月30日在南京艺术学院

苏轼《东坡题跋》下卷《书摩诘蓝田烟雨图》评论唐代王维作品有云“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艺术作品中某种超越媒介所具有的共性一直是学界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也为20世纪艺术学界大艺术观的发展提供了诸多理论依据。艺术学在此背景下于2011年升格为门类,至今刚好走过了第一个十年。我们所关注的大艺术观也有了更多时代的烙印:体现在大艺术观的“跨”。跨媒介已然成为近几年艺术学研究领域的热词,不管是艺术创作还是理论反思,推进媒介融合、强调跨媒介研究方法日益成为学界的共识体现在大艺术观的“新”。2018年教育部推进“新文科”建设又提出,将艺术学学科发展置于社会的整体性发展语境之下,更将人文与科技的融合之“新”展示出来。体现在大艺术观的“育”。艺术的发展从来都伴随着“技”与“道”的追问,对艺术大“道”的追求显然才是艺术的终极目标。美育肩负着国家、民族的振兴使命,如何在新形势下大有作为、大有可为,成为时代赋予我们的新课题。最终,这三重烙印都要落实到大艺术观的“中”——中国问题、中国经验、中国特色。

有鉴于此,我们将论坛议题聚焦以下四个方面

(一) 跨门类、跨媒介的艺术研究

(二) 新文科视阈下的艺术研究

(三) 美育与艺术研究

(四) 跨文化视阈下的中国艺术研究。

 

提名学者要求及产生办法

1)年龄在45周岁以内(1976年1月为限);

2)自荐与推荐相结合,本次论坛以文参会,需提供符合上述主题方向的学术成果;

3)提名确定方式,由论坛组委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评议产生;

 

请有意者下载并填写文后的《参会自荐表》,于2021年915前发至会议指定邮箱:qnxzlt@163.com(电子邮件标题中,请注明“2021·第六届青年学者论坛”字样)。一旦提名确认,我们将联系作者商约论文稿件,并请将全文电子稿(Word文档),在2021年9月30日前发至会议邮箱。即日起接收自荐与推荐信函!即日起接收自荐与推荐信函!

 

联系地点

南京市虎踞北路15号 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所办公室(邮编:210013)

论坛联系人:陈天白13913009270;史洋13770566447刘奡13851947893

会议邮箱:qnxzlt@163.com

参会自荐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