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史专委会首届年会在四川音乐学院成功举办我校研究院夏燕靖教授当选会长

发布者:艺术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2026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顺利起航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艺术学升格为门类学科的1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进一步认识艺术史与艺术史论发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与新问题,为促进艺术史学科的纵深发展提供新思路与新方法,由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四川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新起点·新理念·新使命——2021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年会暨第三届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4月24日—25日在成都成功召开

“新起点·新理念·新使命——2021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年会暨第三届学术研讨会”是中国艺术学界、艺术史研究领域高层次的学术交流盛会。本次会议由艺术史专委会理事会议、年会开幕式专家主旨演讲、分论坛发言、年会闭幕式四个部分组成。

 

我校研究院教授夏燕靖担任会长;哈尔滨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李荣担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四川音乐学院艺术学理论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赵崇华教授担任副会长;东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宋伟担任副会长。专委会聘请了33位专家学者担任理事。会上李荣有副会长宣读了专委会理事名单,夏燕靖会长、宋伟副会长为理事颁发聘书。

届艺术史研讨会以“区域艺术与艺术史综合问题研究”“中西艺术对话与交汇研究”“艺术史个案及微观问题研究”三个分议题展开研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参与讨论。在新时代、新发展、新文科背景下,有不少学者新见迭出,对当前区域艺术史、一般艺术史以及中西艺术史的比较研究提供了新视野和新思路。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他们立足于艺术学理论尤其是艺术史学科研究的前沿问题,努力探索艺术史研究新路径,拓宽艺术史研究新领域,力争取得新的研究成果。

 

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参会教师与学生代表合影 

在开幕式上,夏燕靖会长代表专委员会致辞。向四川音乐学院表示感谢,祝贺研讨会顺利召开,提出专委会的工作精神是“求是、和谐、探讨”。对艺术史研究的近期方向问题提出五点认识:

其一,针对艺术史及史学内涵与外延,特别是针对一般艺术史(与门类艺术史区别)的推进研究予以更多的关注与探讨,并对外延范畴在逐步取得共识的基础上形成一个清晰的认知界域,这是艺术史及史学研究的核心问题。

其二,进一步明确艺术史研究应包含多方面的内容,其中对于史料、史证、史识,史观的判定与拓展解读,应该明确是艺术史研究亟需重视的问题。

其三,艺术史研究具有层次、类别之分,一方面关注史料、史实的勾勒与解析,这是艺术史研究的主旨;另一方面关注史学理论与方法论的建构,尤其重要的是开辟艺术史学研究的新路径与新方向,这是艺术史学科发展的重要基石。

其四,艺术史以及艺术史研究是艺术学理论学科的根基,同样也是音乐与舞蹈学、影视与戏剧学、美术学和设计学等诸多学科门类的史论根基,做好艺术史及艺术史学研究,就是为发展艺术学奠定工作的重要支撑。

其五,将艺术史及史学研究转化为现实的课程与教学、科研与应用等等,这是倡导艺术史学研究回应现实需要的重要命题。

 

         艺术史专委会会长、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夏燕靖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夏燕靖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夏燕靖会长与李荣有常务副会长接受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彭吉象教授,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廷信教授授牌    

 

 

                                                                          报道:薛元可,摄影:专委会官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