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南京三校研究生艺术学论坛暨高端圆桌论坛”在南京艺术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4165





20201031日,历时一天的“第六届南京三校艺术学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暨高端圆桌论坛”,在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顺利召开。本届论坛由南京大学艺术学院、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与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共同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具体承办。



  参加论坛活动的有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奎英教授祁林教授、周计武教授李牧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程万里教授副院长卢文超教授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夏燕靖教授翁再红教授、张婷婷教授,以及分别来自南大、东大和南艺的36艺术学学科的硕博士师生们围绕“疫情视阈下的艺术创作与理论反思”“媒介融合语境下的艺术学理论”“中国近现代艺术教育的百年历史”等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深入探讨。



上午830本届论坛于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报告厅准时开幕,开幕式由南京艺术学院翁再红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奎英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程万里教授和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夏燕靖教授分别代表各自学校致辞,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赵奎英老师在致辞中对本届论坛的主办方以及来自三校的嘉宾学者表示真挚的感谢,并指出这一学术论坛不仅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更是为三校师生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对于艺术学学科理论思想的碰撞、视野的拓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程万里老师代表联办单位在致辞中表示,论坛的接续召开在促进学术交流的过程中体现了三校兄弟院校之间不可分割的根脉与情谊,为艺术学理论学科的热点问题提供了思索和探讨的平台。夏燕靖老师则代表主办方领导致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还特别强调,艺术学理论是艺术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根基,当代青年学者在艺术学理论学科中的辛勤耕耘,可以为艺术学理论辐射各门类艺术学科领域的研究发挥应有的作用。此外,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宋雨、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方弘毅和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王贵阳同学,分别代表三校参会研究生做了发言。



开幕式后,论坛分别在研究院报告厅和研究院资料室,以两个平行会场的形式进行。全天共分为三个时间段,先后进行了六场讨论。

上午900-1010安排的两场讨论,一场是由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博士生初颖同学主持,南京大学曹世鋆、南京艺术学院王思雅、东南大学王珮璠、南京艺术学院陈维、南京艺术学院韦新瑞、东南大学杨丽暄等六位同学先后围绕“疫情视阈下的艺术创作与理论反思”议题进行了颇具现实针对性的讨论。本场点评嘉宾东南大学卢文超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设性意见,以及对于治学的想法和建议,非常具有启示性。



另一场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博士方弘毅主持,南京艺术学院郑钲、东南大学李晓燕、南京艺术学院刘佳慧、东南大学毕筱研、南京艺术学院刘灿倪、东南大学昕颖等六位同学聚焦于媒介融合语境下的艺术理论问题,展开了饶有兴趣的探讨。本场点评嘉宾南京大学周计武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认为这些论文都具有较为前沿的问题意识和对于现实的关怀,同时还对各篇论文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修订意见。



1030-1140两场讨论,一场由南京大学硕士生宋雨主持,南京艺术学院刘义、东南大学程庆涛、南京艺术学院廖俊雄、南京艺术学院何亦邨、南京艺术学院张洁宁、南京艺术学院王济楷、南京大学姚晓等七位同学,主要以中外艺术史中的具体作品和现象为基础,对其中隐含的艺术和美学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本场点评嘉宾东南大学程万里老师对所有发言进行了细致的评析,在充分肯定各位同学的研究成果基础上,提出了有益的建设性意见,发人深省。



    另一场由南京艺术学院王贵阳博士主持,南京大学王斌、南京艺术学院石磊、南京艺术学院初颖、南京大学徐望、南京艺术学院徐珺怡、南京艺术学院刘佳旋等六位同学围绕艺术教育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场点评嘉宾南京大学李牧老师既充分肯定了几位同学的发言,又对其中值得进一步挖掘的重要问题做了更深入的阐发,非常具有理论启发性。


    下午1330-1445两场讨论,一场由南京大学硕士生郑钲主持,南京艺术学院王贵阳、南京大学宋雨、南京艺术学院吴天语、南京艺术学院匡卓凡、南京艺术学院马静萱、南京艺术学院吴羽婧等六位同学就艺术教育及不同门类中的艺术问题进行了多维度探讨。本场点评嘉宾南京艺术学院张婷婷老师不仅充分肯定了各位同学的研究成果,还在此基础上分享了自己更具建设性的问题和想法。


    另一场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李晓燕主持,东南大学方弘毅、南京大学李霜宁、东南大学姚鹏、南京艺术学院周华敏、南京艺术学院施博等五位同学,以媒介变迁和艺术传播为基本议题展开了较为深入的讨论。本场点评嘉宾南京艺术学院翁再红老师对各位同学的选题和理论意识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其中仍有待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

    以上六场讨论顺利结束后,本届论坛特别设置的高端圆桌论坛于15:00-17:00在研究院报告厅举行。圆桌论坛由南京艺术学院张婷婷教授主持,来自三校的六位专家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分别做了主旨发言。

    南京大学赵奎英老师的发言题为《后疫情时代的艺术参与》,从我们正面临的现实困境入手,对艺术参与社会生活的现实可能性、实践形态及其呈现方式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发人深省的思考。东南大学程万里老师的发言《笔墨当随时代:疫情视阈下的艺术创作与理论反思》,同样由疫情出发,对艺术创作如何回应时代语境及其现实效应问题做了深刻的剖析。南京大学祁林老师的发言《媒介艺术的逻辑》,将媒介问题置于艺术传播的具体语境当中,从技术和艺术两个维度对媒介艺术的本质进行了历时性与共时性并重的深入思考。东南大学卢文超老师的发言《从雕塑精神到音乐精神——跨媒介视角中的西方绘画》,以雕塑精神和音乐精神为核心线索,从一个全新的跨媒介视角对西方绘画的变迁进行了重新反思,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方法论上的新视角。南京艺术学院翁老师的发言《论全媒体时代的艺术经典传播方式》,基于一个以媒介方式跨文类融合为特征的全媒体时代语境,对艺术经典的传播方式、传播效应及传承策略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老师的发言《艺术史课程及艺术史学科设置问题探讨》,从学科建设的高度,对艺术史学科的课程设置问题进行了既不乏历史纵深感、更具现实针对性的全面考察。

    高端圆桌论坛结束后,举行了简短而高效的闭幕式。夏燕靖教授作为主办方代表致辞,他对本次论坛从选题、筹备到顺利举办的全过程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对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两校的大力支持、所有参与本届论坛师生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在一片祥和友好、依依不舍的气氛中,本届论坛顺利闭幕。



                             (撰写人:宋文君、张琳敏、薛元可   审稿人:翁再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