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三届全国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1957

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编辑部联合承办的“2020·第三届全国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于1017-18日在南京艺术学院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开幕式在南京艺术学院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本次研讨会齐聚高校和研究院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大学艺术学院、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画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学系、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和南京艺术学院。本次研讨会聚焦东西方不同学术背景和学术观念的碰撞与交流,进一步阐述艺术史的交错与边界扩展、以及艺术史与艺术史学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等议题进行讨论。研讨会主题是:“互关东西,构学术‘巴别塔’:艺术史与艺术史学理论建构”,预设个议题:一、东西绘画的交流与互观;二、东西方艺术观念与美术精神的比较;三、东西方造物观与艺术史学观比较;四、艺术经济史学的融合建构与研究路径探讨。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对当前艺术史学科发展与史学研究的热点问题形成初步共识,为进一步明晰艺术史的书写,探索艺术史学科研究的多元视角,促进艺术史学科评价体系日益完善,推动艺术学理论学科健康发展。

研讨会开幕式上,校长刘伟冬致欢迎辞,他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举办这样的研讨会意义重大,对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有着积极的作用。南京艺术学院作为全国唯一拥有艺术学五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工作流动站的高校,力求在艺术学基础理论研究,尤其是艺术史领域研究继续深耕细作,这是对艺术学学科建设与学术交流与传播的重任。因此,学校会一如既往的坚持举办这样的学术盛会,为各位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切磋学术的平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在学术致辞中表示,第三届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的召开是艺术史学科蓬勃发展的标志。从主题辞句式来看,此次艺术史研讨会的主题与前两届有所不同,表明艺术史学科建设处于传统美术史与其他门类艺术研究大融合的时代。艺术学科的大融合的前景会是怎样呢?南京艺术学院会为我们提供更好的模板。这是南京艺术学院代表国际艺术学科发展的一个方向,期待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科的建设为我们做出表率。

在开幕式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和嘉宾有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刘伟冬副校长李向民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廷信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杨振宇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编辑部主编孙晓霞等,开幕式由研究院夏燕靖教授主持。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

  

研讨会共计五场学术交流学者们围绕议题艺术史理论构建的东西互观,基于艺术史视角提出了媒介研究、比较艺术学的方法论等问题的探讨又关涉到如何从美术史、戏剧美学与戏曲美学、艺术经济史,以及艺术哲学等多个领域见微知著由门类视角提出艺术史学理论及方法论的思考以此共筑艺术史学科发展的“巴别塔”。两天的研讨会气氛持续高涨场场人数爆满,且线上听众互动热烈演讲嘉宾计33人,是近期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线下专题学术论坛较大规模的活动。

18日下午6时举行的闭幕式上副校长李彤在致辞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的话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他认为艺术是人类文明的精华,一部艺术史既是一幅绚烂多彩的画卷,也是一张交流融合的宏图。因此本届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以东西方艺术的交流互动为主题已然碰撞出了更闪烁耀眼的思想火花第三届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的圆满闭幕要感谢各兄弟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支持

自今年初疫情发生以来,校际间交流停摆数月,在疫情好转情形下举办线下学术论坛可以说机会来自不易。大家的到来是对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的最大支持。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受到媒体朋友的广泛关注,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江苏新华艺术、中国美术报、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艺术评论》,艺术史与考古学术网,雅昌艺术网都派来记者作专题报道,艺术头条APP直播平台持续两天现场转播,在线人数达78500人次,扩大了研讨会的影响力,成为近期令人期待与欣喜的学术大事,详细报道见研究院官方微信推送,自20201022日起连续三天发布。

希望春暖花开疫情早日过去学者们再南艺相聚

                         报道:许欣悦、时静、马静萱、程乐乐、师雨、张琳敏

                         摄影:《新华日报》记者万程鹏、蒋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