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之佛全集》新书发布会暨《刘海粟全集》编撰工作启动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489




主办: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

承办:南京艺术学院科研处、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常州刘海粟美术馆

时间:2020年9月10日(星期四)9:30—11:00

地点: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报告厅

恰逢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由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科研处、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常州刘海粟美术馆联合承办的《陈之佛全集》新书发布会暨《刘海粟全集》编撰工作启动座谈会,于9月10日在南京艺术学院举行。这是对艺术教育先辈最诚挚的纪念,也是鞭策当今从教者践行红烛精神,传承艺术教育文脉的重要之举。

  

《陈之佛全集》新书发布会

《陈之佛全集》共分16卷,收录作品以原作、原件为底本,进行高质量扫描,重新校核作品年代及尺寸,根据作品原件精调印刷色度,力求最大限度还原作品原貌,同时经过反复编校、审核、注释,力求还原陈之佛先生的思想精髓。陈之佛先生与南京艺术学院有着深远悠长的关系。他是中国赴日本学习图案的第一人,1925年学成归国,在上海参加了“立达学园”的筹建,一面在上海美专兼职任教,一面开设了一所“尚美图案馆”。

新中国成立后,陈之佛先生于1958年调任南京艺术学院任副校长,直至1962年病逝。

在中国现代工艺美术史上,陈之佛先生是工艺美术研究的先驱。

其图案不仅是工艺美术之魂,为衣食住行用开创新的艺术审美;也与装饰同工,为实现艺术生活化奠定基础。陈之佛先生终其一生专心于此,不为名利,不务虚张。他带着“尚美”的精神,并将图案的“形式法则”铸造成一把开启形式美的钥匙,这把“审美之钥”,放射出世纪光芒。

《刘海粟全集》编纂工作启动座谈会

17岁那年,刘海粟怀揣着改造艺术的梦想,以“研究西方艺术的蕴奥”为开端,以“发展东方固有的艺术”为宗旨,和画友在上海创办了图画美术院,从此拉开了我国新美术运动的序幕,开创了我国新式艺术教育的先河。

刘海粟的艺术成就卓著,享誉美术界。他擅长中国画、油画和书法,对诗词亦有很深的造诣。他学贯中西,艺通古今,独树一帜,在长达八十余年的创作生涯里创作了大量的艺术珍品,影响海内外。

在艺术实践的同时,刘海粟还致力于艺术理论研究。

  

《刘海粟全集》编撰工作的启动,力图全面展现近一个世纪以来海老对中国艺术教育、艺术创作及社会艺术活动作出的巨大贡献。《刘海粟全集》编撰工作由南京艺术学院发起,是对刘海粟先生最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