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持召开《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艺术教育卷辞条撰稿研讨会

发布者:艺术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19-07-25浏览次数:1951

7月24上午,由我校主持召开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艺术学理论学科艺术教育卷辞条撰稿研讨会,假座江苏省第二师范学院教研楼5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院长《中国大百科全书》艺术教育分卷主编刘伟冬,江苏省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责任编辑董淑芳以及作者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研究院教授、《中国大百科全书》艺术教育分卷副主编夏燕靖主持。

刘伟冬院长到会致辞,对各位辞条撰写指导专家和作者致以衷心的感谢。强调说,《中国大百科全书》是体现我国当代科学文化水平、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大基础文化工程。编纂好《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关键是组建一支具有高度责任感、优良学风的编撰队伍。秉承“选择最合适的人写最合适的条目”的宗旨,发挥专家和作者的积极性,好这项国家文化建设的大事。他提出要求,希望辞条撰写指导专家和作者尽心尽力,通力合作,高质量完成《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艺术教育卷的编纂工作同时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契机,能够与更多院校合作,共同推动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江苏省第二师范学院王建院长致答词,他从师范教育人才培养工作中谈到艺术教育的重要性,认为美育首先应该让学生们能够理解美,欣赏美,《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艺术学理论学科艺术教育卷的编撰工作就是搭建这样一个能够进行知识生产、分发和传播的大型公共知识服务平台。二师院荣幸能够参与此项工作,也相信作为培养教师的专业院校,可以通过更为深刻的代际传播广泛辐射,为我国美术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输送良好的、重要的影响力。


会上,《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责编董淑芳编纂工作进行了介绍,她说: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作为由国务院立项、中宣部牵头组织的国家重大文化建设出版项目,是我国科学文化事业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标志性、创新性工程。编纂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艺术学理论卷,是新形势下反映我国当代艺术学知识水平的重大基础性出版工程;亦是规范标准知识、维护文化安全、革新传播方式的创新性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董淑芳责编还辞条撰写的相关问题作了说明三版条目需要在符合收条原则上进行填补空白或扩充知识领域保持百科全书权威性、科学性和确定性的特征条目撰写应全面性、系统性、准确性地反映本学科的发展全貌条目表内容上不应有重要的知识点遗漏,上、下位条目之间存在层次性、逻辑性关系,并且,收录的条目应具备知识含量、学术价值。

会上,各位指导专家、作者代表就撰写工作的具体问题进行座谈。大家认为参加编纂大百科全书辞条工作光荣而繁重,肩负着历史重任。为确保这项重要的工作顺利推进,暑期开始着手工作推进,秉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参加座谈会的在宁高校专家和作者代表有:南京艺术学院高等艺术教育研究院院长顾平教授,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封钰教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执行院长路明,南京林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李雪艳及三校参与撰写辞条的部分作者,座谈会还就下一步的编纂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将联系全国更多高校专家和作者共同参与。

                                                                      (报道:王思雅,摄影: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