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健亲教授率队赴黄山参加“壮阔雄奇——刘海粟十上黄山艺术文献展”系列活动

发布者:艺术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1651

    

    320日上午,“壮阔雄奇——刘海粟十上黄山艺术文献展”在黄山市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黄山市人民政府、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南京艺术学院、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常州)、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共同承办。作为活动承办方代表,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冯健亲教授队参加,同行前往的有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夏燕靖教授、赵笺副教授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展览从320日开始,至55日结束。展览集中展示了刘海粟黄山主题绘画作品24件,并配有记录海老十上黄山的相关文献资料,全方位地展示了刘海粟黄山主题艺术创作中从以黄山为师到以黄山为友的变化过程,体现了刘海粟十上黄山孜孜不倦、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艺术精神。

是日下午,“艺术精神与人文中国:刘海粟十上黄山专题座谈会”在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报告厅举行。座谈会旨在梳理与探讨刘海粟“十上黄山”作为文化事件对于中国美术的积极影响,以及其中跨时代艺术精神对当代中国文化事业的意义。冯健亲教授作为应邀参会代表首先发言,他回忆了自己与海老的几次见面经历,并结合自己创作黄山油画的经历,阐述了海老艺术精神对于其追随者乃至整个中国美术事业的深厚影响。夏燕靖教授以《写遍晴峦我始还——追寻刘海粟十上黄山的艺术足迹》为题,以丰富的史料和严谨的叙述,对刘海粟黄山创作的艺术经历进行了详细的梳理。

活动期间,冯健亲教授还积极与各方交流,提出加强各相关院校、美术馆、学术机构及社会力量间的联系,打造刘海粟研究学术共同体的设想,得到了相关各方的积极响应。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作为中国近代美术史上的大家,刘海粟的种种个人经历不仅是其艺术创作的精进之路,更是跨时代的重要艺术行动与事件。对于他的研究,除了包含其个人的艺术创作史,还涉及到新中国美术教育史、观念史乃至浓缩了时代背景在内的一段波澜壮阔的时代演进史。从这些意义来看,今天我们对于刘海粟的研究显然是远远不足的。如今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江南文化再认识的高度,探讨刘海粟艺术人生,具有“共享未来”的重要文化意义,有助于认识“新时代”,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赵笺报道并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