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艺术学理论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

发布者:艺术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3666

        2018年6月22日下午,由我校邀请的校外专家针对艺术学理论学位授权点的评估会在逸夫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

        会议由我校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研究院教授夏燕靖主持,会议进行了六项程序:一,南艺校领导致欢迎辞;二,学科带头人汇报自评情况;三,评估专家提问与交流;四,评估专家审核评估资料;五,评估专家与师生座谈会;六,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并宣布评估结论。此次来我校对艺术学理论学位授权点进行合格评估的专家组成员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仲呈祥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新风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周宪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第六届艺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凌继尧教授。

        出席会议的学校领导和有关学科带头人及负责人有:校党委书记管向群教授,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美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刘伟冬教授,副校长、艺术学理论学科文化产业方向带头人李向民教授,副校长、艺术学理论学科艺术理论方向带头人谢建明教授,艺术学理论学科艺术管理方向带头人、文化产业学院院长王晨教授,艺术学理论学科艺术批评方向研究生导师李小山教授,校科研处处长吕少卿教授、校研究生处处长王晓俊教授,以及音乐与舞蹈学科带头人、音乐学院院长范晓峰教授,戏剧与影视学科带头人,人文学院院长沈义贞教授,设计学科带头人,南艺学报副主编李立新教授,研究院学术顾问黄惇教授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各单位研究生工作秘书等出席了会议。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等文件精神和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安排,本次评估主要针对我校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学术共同体单位——研究院、人文学院和文化产业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评估。

        在致欢迎辞环节上,校党委书记管向群教授珍重说道:我校一直以来重视学科建设,在两次学科评估中各专业排名均获得了一定的提升,对于本次评估更是给予高度重视。他首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我校学位授权点评估的准备工作。之后,全面介绍了我校艺术学五个一级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基本状况。他强调说,艺术学理论学科在我校有着重要的理论引领作用,涉及史论评及艺管和文创等应用理论的融合。我校艺术学理论学科是由研究院、人文学院和文化产业学院三支力量构成的,因此产生了“1+1+1>3”的良好效应。在专业方向上,面向中国传统艺术领域和当下应用理论研究。目前,学科发展依然存在着短板,尽管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需加大中青年教师,特别是海归教师的引进力度,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待进一步提升,力求改善师生研究与教学的工作环境。这次评审会主要请专家帮我们找出学科发展中的短板与差距所在,对我们学科建设的今后工作给予规划建议。

        院长刘伟冬教授在欢迎辞中特别谈到,南京艺术学院是江苏省15所重点建设高校之一,艺术学五大学科齐全。艺术学理论学科在我校一直是独立建制的学科群,团队人员不与已有的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和设计学重叠,这说明我校在学科建设上始终保持着学科主体和团队整体的发展意识。艺术学理论学科的这支学术团队老中青三代结构清晰,梯队结构基本合理,近五年无论是在学科建设工作,抑或是学科著述发表上均可说是成果丰硕。诸如,完成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的“艺术史论”课程标准的起草工作,参与中宣部和国家社科办立项的重大社科项目《大百科全书•艺术学理论卷》的编撰工作。“十二五”期间及“十三五”初期在研或新立项科研项目为112个,累计科研经费813.1万元。其中,参与有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重大社科专项1项,国家社科艺术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等,为我校理论专业的重要基地。艺术学理论学科点,是今年学校第一个参加学位授予点自我评估的单位。评估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这次评估我们毫无保留的将2014-2018年度的所有资料提交到专家组面前,接受审核,恳请各位专家坦诚地为我校艺术学理论学科把脉,特别是多谈意见指出具体不足之处,我们将根据要求在下半年进行专项整改,迎接明年开始的教育部学位授权点的抽查评估。

        随后,由我校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夏燕靖教授向专家组报告学科评估的基本情况。整个报告分为六个方面:一、基本情况授权点的特色;二、目标与标准;三、各主要研究方向带头人及团队结构;四、培养方案、培养模块及课程设置;五、相关科研与教学教改推进;六,近年来科研与教学工作成绩等。夏燕靖教授着重介绍了本学科围绕学校提出的“以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为龙头,以创新为核心,大力孵化科研创新成果,全面提升教科研水平,努力形成鲜明的学科特色和优势”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基础理论与交叉理论和应用理论相融合的学术共同体建构,重视将史、论、评三个方向作为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建设基础。同时,注重文化产业及艺术管理研究,开展校企结合、全面系统地构建起艺术学应用理论研究体系,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服务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充分发挥科研成果的转化效应,强化研究生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并结合提交给专家评审材料,逐项说明或解释相关工作及对应指标的考核标准,内容涉及本学科研究生指导教师近五年承担的代表性科研项目、课题和担任的教学工作;核心课程与方向课程,以及平行课程和选修课程的开列情况;研究生科研与学习状况;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表,以及开展多学科、多领域学术交流的工作情况;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制度规范及论文审查情况等。

        汇报结束后,评审组专家抽审了提交材料,主要包括:历年作业情况、教师出版著作、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计划和教学大纲等重要教学与科研档案。其中,还有展示紫金文创研究院的智库周报和专报、艺术学基础理论系列丛书、艺术中国系列丛书、文化产业管理、外国艺术理论等内容的专著等,接受评估专家组的审核。



        在材料审查之后,评估工作转入与师生代表座谈,参加座谈会的师生有二十余位,老中青教师代表和硕士博士研究生代表。座谈会主要针对日常教学工作、研究生管理、科研统计、学科发展态势及学校对于学科发展的支持力度、图书资料、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诸多方面的交流。大家敞开言路、针对问题不护短,为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把脉诊断。

        最后,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给予反馈评审意见,他指出: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位授权点建设受到学校高度重视,学科由艺术学研究所、人文学院和文化产业学院等教研机构共同建设,实力雄厚,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授权点学科方向完整,培养目标明确,人才培养成绩显著。学科队伍整齐,已形成老中青结合的优化组合形态。学术成果丰硕,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培养措施完备。相关支撑材料汇编精细可信,该学位授权点完全达到各项评估指标的要求,同意通过评估。并代表评估组专家给出改进建议,要求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特色、优化学科方向、加强海外,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引进工作,以期在未来学科评估中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争先进位。

        艺术学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专家评审会,作为我校第一个接受专家自评审查的学科,为我校评审工作的全面展开起了个好头,也为其他学科评估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评估的目的在于以评促建,希望借此机会为艺术学理论学科迎来更好的发展空间。(报道:史洋、黄欢、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