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界与跨界:2018·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举办启事

发布者:艺术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18-01-01浏览次数:4226


        2011年4月,艺术学正式升格为门类学科,原二级学科艺术学上升为一级学科,并更名为“艺术学理论”,艺术史成为其门下的二级学科。教育部于2012年9月新颁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又将“艺术史论”列为艺术学理论类本科专业。关于“艺术史”学科的论证由此拉开帷幕,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学科或专业评估工作的推进,针对“艺术史”或“艺术史论”界域、学科性质及研究对象诸问题引发许多争鸣,尤其是“艺术史”概念以往多被阐释为“美术史”(或“造型艺术史”),或是由美术史、设计史、音乐史、戏剧戏曲史、舞蹈史和电影史等聚合而成的如拼盘式的艺术史。显然,这样的概念无法与升级为“艺术学理论”下的二级学科“艺术史”相匹配,作为二级学科的艺术史应该是建立在艺术学理论基础上的艺术史,内在逻辑结构应该与艺术学理论相互一致。当前,对艺术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还存在诸多的分歧,其学科和学理诸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明晰与阐述。
        为进一步明晰艺术史学科界域,阐述艺术史学科的性质及内涵,探索艺术史学科研究的多元视角,同时激发学界资深学者与一线教师及相关领域研究者对艺术史学科的认识与思考,经多方商定,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边界与跨界——2018·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将于今年6月举行。研讨会由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特别邀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南京大学艺术学院、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浙江大学艺术学系、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学系、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文学系、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上海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广西艺术学院《艺术探索》编辑部等单位共同承办。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筹)、紫金文创研究院、江苏省文化艺术发展研究中心、江苏高校文化创意协同创新中心、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项目提供学术与资金支持。

 

       一、研讨会主题与分论题:
       主题“边界与跨界——2018·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预设五项分论题
       1.艺术史内涵和外延
       2.艺术史学科建构与整合
       3.海外研究范式与中国艺术史研究
       4.艺术史学本土化
       5.元艺术史研究

       二、会议举办地点:
       南京艺术学院逸夫图书馆报告厅

       三、会议日程安排: 

       2018年6月22日报到,23-24日开会,25日离会      


       四、与会人员:
       1.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本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联办单位负责人等为特邀专家。
       2.各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艺术史论教学一线教师和专家学者。

       五、参会提交论文要求:
       (1)遵循“以文参会”的原则,参会者需提交一篇围绕研讨会主题,且未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
       (2)请填写《参会回执信息表》,于2018年2月28日之前发至会议指定邮箱,会务组将根据回执予以回复确认。在填写《参会回执信息表》时,请将参会论文题目、摘要(300字左右)、关键词等信息填写完整。特邀专家由会务组另行邀约。
       (3)论文稿件提交截止日期:2018年5月15日前(逾期不再收稿),所提交论文将由承办单位组织专家评审,由会务组统一寄发正式邀请函,会前编印论文集,会后交出版社正式出版。
       (4)论文撰写规范要求:请以论文题目(中英文)、作者(单位、省市、邮编)、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或注释(一律采用页下脚注)等顺序排版,个人简介附于文后。

       联系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210013
       网站链接:http://ysxyjs.nua.edu.cn
       联系电话:会务组办公室 025-83498386      专用邮箱:yssxkfz@163.com
       联系人:史   洋13770566447   黄从威13813840715    付晓彤15651083379


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
2018年1月1日

      下载:边界与跨界——2018·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参会回执信息表.doc

           2018-01-01边界与跨界——2018·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 举办启事(20180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