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圆满召开

发布者:艺术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2419

九月的金陵,空气中有点甜味,走在大街小巷,满满都是桂花香气,这是金陵古城最好的季节。在这美好的季节里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东北大学艺术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五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于2019年9月21日在南京艺术学院逸夫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依循“体现当代青年学者的精神担当,为艺术学青年学者脱颖而出搭建平台”的主旨,展现当前艺术学界青年学者的学术成果,宏扬青年学者的探索精神。

“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为两年一届,今年举办的第五届乃持续八年。这一论坛已成为我校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的优势品牌,自2011年我校发起举办以来,在全国艺术学界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特别是在青年学者群体中享有极大的号召力。

开幕式上,南京艺术学院刘伟冬校长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回顾了我校连续八年举办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的契机与过程,认为: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是一个具有品位和高度的学术平台,在论坛中能够见识到青年学者对艺术学理论学科诸多学术问题的探求。青年学者的对话交流、思想交锋,正体现着青年学者走向学界的热情和勇气。他强调说:南京艺术学院作为一所百年老校,有责任、有担当,也有条件继续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的平台搭建好、推广好,让更多的青年学者有机会来这里展示自己的学术成果和他们的智慧才能。

随后,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东南大学教授王廷信致辞。他赞扬南京艺术学院八年来精心打造的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在艺术学界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是一个充满生机,富有热情的论坛。八年五届论坛,每一届都会见到许多新面孔,这说明在南京艺术学院的支持下,艺术学理论学科已是一个富有魅力的学科。

南京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周宪教授在致辞中称赞,南京艺术学院作为综合类艺术院校,具有五大艺术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有办好青年学者论坛有其独特的条件。他认为,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举办的意义首先在于培养后学,提携后学,为后学搭建一个舞台,其次是可以打开参会学者的思路,再者可以发现新问题,最重要的是激励青年学者在论坛中可以找到自己的学术范围。

东北大学艺术学院宋伟教授作为承办单位代表致辞,他对第五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参加本届学术论坛最突出的感受是一个“新”字,概括起来可以有三新,一个新的学科,一次新的合作,一次新人荟萃的学术盛会。艺术学理论是一个崭新的学科,它向我们敞开了无限广阔的学术探索空间,虽然它不像老学科那样成熟中规中矩,甚至还存在着许多的疑惑和争执,但它充满了活力,生机盎然,日新、月新。这是一次新的合作,承蒙南艺的厚爱与信任,我们荣幸地成为承办单位,这对于我们是一次全新合作的开端。

南京艺术学院黄惇教授在接下来的致辞中说,倡议创办青年学者论坛的初衷是给青年人施展能力和才华的机会,在五届的办会过程中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经历了很多变化,论坛组委会对于论坛来稿的评审始终有默契和共识,对论文的学术要求较高。艺术学理论作为一个学科,已经逐渐有了学科的自觉,正承载着自己独特的学科使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然,目前艺术学理论也存在一些发展的瓶颈,艺术学理论也要与时俱进,展示着中国特色的民族气派。同时,他希望青年人要不断地扩展视野,希望成长起来的青年学者能够带动学科成长。

在开幕式上,还特邀我校美术学院青年导师费泳教授作为论坛青年导师代表致辞。费泳教授结合自身治学经验谈到三点体会,第一在具备国际视野的前提下要术有专攻,第二研究者要少一点江湖气,踏实做学问;第三坚守本分,对待学术研究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一颗安静而率真的心做好自己的研究工作。

开幕式由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夏燕靖教授主持,他说自首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举办,八年来我们这个论坛承载了太多的学术理想和学术追求,参加人数高达千余人次,并成长起一批批青年才俊,他们当中如今有的已是教授、博导,有的是长江或杰青学者、领军人物,还有的是一方学术骨干和主管领导,我们为论坛八年来带给大家的学术分享鼓与呼。

开幕式过后,第五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进入学术报告环节。上午环节有八位青年导师阐述了论文观点: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周计武的《艺术体制的现代性逻辑》、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编辑部》孙晓霞的《艺术学科的逻辑起点与“技艺”(τέχνη)概念的当代认知》、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甘锋的《艺术学研究的三种倾向与多维范式——绘制艺术学理论知识地图的一种尝试》、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王晨的《艺术经济学研究的新视阈》、东北大学艺术学院谢纳的《威廉·莫里斯:艺术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张婷婷的《论金中都五花爨院本表演》、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李新的《汉语中的“经验”概念》、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翁再红的《从“艺术家”到“守门人”——论经典建构视域下的艺术传播主体》。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王廷信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担任本场学术串讲人,两位从研究选题、路径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青年导师治学的前沿性和现实性。

当天下午,论坛转入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报告厅和会议室,在两个平行会场,即第一议题组和第二议题组展开学术交流,周计武、孙晓霞、叶康宁、谢纳为两个议题组的学术串讲人。两个议题组的论文选题主要涉及到一般艺术史、艺术史体例、经典艺术史个案、西方艺术理论、艺术经济学、艺术传播研究等。

晚间七点半开始的“闳约大讲堂”,特别推出中青年学者对话,以“艺术学的核心概念”为主题,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周星、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王廷信、东北大学艺术学院宋伟、南京大学艺术学院童强、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夏燕靖五位教授为交流嘉宾,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翁再红教授担任主持。学术对话基于艺术学理论升格为一级学科后在学科建设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背景,针对学界对于艺术学理论核心概念的梳理和建构为切入点,从影响艺术学理论核心概念建构的因素、艺术学理论核心概念有哪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学理论核心概念三个方向为话题,请学术交流嘉宾与青年学者、与会听众共同探讨相关问题。在持续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精彩论点不断涌现,将对话推向高潮。

9月22日全天,论坛继续推行,张婷婷、杨德忠、李安源、程雅娟、翁再红、梁冬华、赵笺、王晨八位青年导师担任学术串讲人,组织了第三、四、五、六议题的发言交流。各个议题组展开的讨论更为广泛和深入,思想交锋更为活跃,值至论坛结束各位参会学者意犹未尽。

当天傍晚时分,青年论坛迎来了闭幕式。夏燕靖教授主持,闭幕式上学术嘉宾对本届论坛进行学术总结。南京大学艺术学院童强教授认为,首先,本届论坛的程序安排、形式设置非常成功,特别是由青年导师主导的开始论坛环节具有示范性,如同“传送带”将学者们联系在一起共同讨论问题;其次,通过年轻学者的讨论来看,新的研究形态已经出现,知识在更新,在进步,新的学术面貌正在形成,理论的更新和丰富也显露出来,未来可期。再者,本届论坛交流深入且广泛,不同观点时有交锋,提升了学术的水准,本届论坛是一届学术盛会。

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王晨教授认为,八年五届,青年学者论坛的选题从学科边界、学科建构的探讨,一直到本届“他域”的探讨,表现出艺术理论学科多元、活泼、蓬勃的发展态势。他结合自己从事的艺术经济学研究来谈,本届论坛的丰富、深入的问题探讨,可以提升参会者的想象,激发研究方向,开阔视野。本届论坛历史学等传统话题,也有传媒等时髦话题,但是“多而不散”,显示了学科的自觉性、自律性。

南京艺术学院王谦副教授结合参加历届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的体会而言,本届论坛是学者交流讨论最为充分的一届论坛。他以听众的角度倡议各位同仁共同关注艺术一般的理论研究。他说,当前对于艺术学理论的一些问题并没有清晰明确的回答,悬而未决,如同“黑箱”一般,特别是与诸如美学等兄弟学科比较起来,艺术学理论学科是一门年轻的学科,其发展需要各位研究者添砖添瓦,共同努力。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发展是机遇与质疑并存,希望能有更多共同的话语、共识,解决问题的意识越来越强烈。

最后,南京艺术学院李向民副校长发表闭幕致辞。他从自身研究艺术学经济学的体会来看,目前国家对社会文化事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国家的发展需要有大量的、高水平文化艺术研究工作者。从当下的实际情况来看,人才需求与人才供给之间还存在不平衡,这就意味着青年学者的发展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他激励青年人突破禁锢,在研究范式、研究方法、研究范畴上有所突破,有所追求。

“第五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在两天多个会场进行了七个单元的学术讨论,共有56位青年学者发言,他(她)们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江苏开放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广西艺术学院、武汉理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四川大学、北京画院、中山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理工学院、常州大学、新疆艺术学院、澳门大学、湖北民族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参会青年学者在密集的学术活动中充分表达各自学术观点,表现出了年轻人的担当精神。各位学术点评专家不辞辛劳,长时间的坐会听会,给予青年学者毫无吝惜的指点和帮助。在场观众积极与发言学者、学术嘉宾互动交流,衍生出很多有趣话题。

本届论坛学术支持有: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南京大学艺术学院、东北大学艺术学院、紫金文创研究院、江苏省文化艺术发展研究中心、江苏高校“文化创意协同创新中心”、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项目。

第五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报告与交流详情请见校“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官方微信推送。

(报道:付晓彤,摄影:刘奡、马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