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艺术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4041

        6月22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在我校逸夫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这次会议主要就关于进一步发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作用的意见进行传达,就落实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的撰写,以及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发展报告的调研和撰写等具体工作进行讨论。出席会议的评议组成员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王一川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仲呈祥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李新风教授、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周宪教授、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夏燕靖教授及学科评议组秘书、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刘小龙副教授。

        南艺校长刘伟冬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对莅临我校的各位评议组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艺术创作、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与会各位评议组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各位评议组专家继续给予我校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关注与帮助。



        随后,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王一川教授、专家代表仲呈祥教授分别致辞,对南京艺术学院承办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王一川教授传达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会议的主要内容,就《关于进一步发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作用的意见》(学位〔2018〕20号)、《关于委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写<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的通知》(学位办〔2018〕16号)、《关于编写<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发展报告>的通知》(学位办〔2018〕20号)等相关文件作了通报。王一川教授介绍了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发展报告》及《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的编写进度及相关要求。与会的学科评议组成员重点围绕艺术学理论学科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要求,对一级学科核心课程的设置、编写内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进行了讨论。会议确定了艺术学理论学科专业研究生课程编写的四个原则:立足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体现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要求;课程设置要加强基础理论和专题研究课程的比重;硕博课程应有系统性、连贯性和层次性;研究生核心课程要实现学科方向全覆盖,专业课程要体现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会上,周宪教授、李新风教授和夏燕靖教授先后发言,主要针对核心课程建设,以及艺术史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会议结束后,评议组专家参观了我校校园环境,对校园景观的新布局予以高度赞赏。(报道:从威)